学团动态

知识传递爱心 爱心点燃希望--记学院暑期扶贫支教服务团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8-30
  • 点击量:

                      知识传递爱心,爱心点燃希望

                    --‘情系留守儿童 星火筑梦’暑期扶贫支教服务团

2016年暑期,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青春扶贫计划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号召,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教育扶贫专项行动,为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贡献青春力量,用知识和爱心服务留守儿童,在奉献中收获成长。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并多次与扶贫村镇、第一书记进行沟通,解决了支教团吃住行问题,支教团结合当地村实际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教计划,还准备了化学实验用品,带去了丰富的图书资料和活动奖品。

● 启动仪式

7月18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六名同学组成的星火筑梦爱心支教团在院党委副书记薛希洪、团委书记董永红、学工办主任付刚帮的带领下前往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解家岭村。当天下午,在解家岭村村委处举行爱心支教启动仪式暨捐赠仪式,岭泉镇党委书记朱礼珂、副书记聂佳丽、省委组织派驻第一书记齐兆海、村委书记解明磊出席仪式,镇党委副书记聂佳丽主持了仪式。第一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青岛大学志愿服务诚挚的感谢,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希洪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报考青岛大学并简要说明此次支教活动的目的任务:知识传递爱心,爱心点燃希望,此次支教活动的目的不只为带领同学们学习文化知识,重点在于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带领他们在学习文化课之余加强课外能力拓展,以爱传爱,用我们的爱心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治的向往。仪式最后,镇领导、派驻第一书记及学院三位老师向解家岭村留守儿童捐赠了支教团精心准备的T恤、笔袋、彩笔等助学礼品。

mmexport1471617719570     1

● 活动剪影

【探索化学世界】突出专业特色,以趣味实验的形式,带领解家岭村小朋友们体验化学实验的乐趣,引申出一些简单的化学概念,同学们对趣味化学实验很感兴趣,在认真思考实验现象的同时积极的探索实验原理,学习简单的化学小知识,激发起同学们对化学世界的兴趣.

【课内学习辅导】

暑期作业辅导:采取分组学习、合作互助的学习方式,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学习,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竞争中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支教团成员们指导他们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提高方法学习,让同学们有效率、保质量的写作业,并指导他们进行下一学期知识的预习。

学术性比赛:进行算数比赛、读书心得分享会等小比赛,让同学们在竞争中学习,在游戏中进步,提高学习兴趣。

【课外能力拓展】

在支教团成员给出的主题下,通过开展手工课、绘画课、讲故事比赛、户外运动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创作出丰富多彩的绘画和手工作品,并自己讲解作品含义与同学们分享,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现场表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

【思想引导】

国旗班队列训练:青岛大学国旗班成员身着军装,指导孩子们进行方队训练,同学们认真听从国旗班成员指挥,认真的学习着军队训练内容。为体验军人艰苦的训练,国旗班队员让同学们学习站军姿,从十分钟到十五分钟,烈日炎炎下流着汗水,眼中却全是坚定。支教团成员给同学们讲述五星红旗的由来,带领同学们手工制作五星红旗,并在国旗下合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心,初步引导他们树立报效祖国之信念。

时光慢递活动:以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信的方式,许下一年之约,引导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树立短期目标。信件将于明年支教团第二次支教活动时带回交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目标是否实现,提醒同学们为自己的目标时刻努力。

● 体会心得

短短的两周时间稍纵即逝,越来越多村里的孩子自发加入我们的小课堂,从一开始的十几名学生到后来的二十几名,同学们的积极让我们成就感十足。渐渐的,支教团已经与同学们有了深厚的感情,同学们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小秘密也愿意讲给我们听,从一开始的散漫到后来上课前一声整齐的学长学姐好...无数个感动的瞬间,让即将分别的我们和同学们都感到不舍。最后一天下午,同学们自发的给支教团成员写了信,稚嫩的语言和笔迹透露出来的是满满的真诚。莒南网、龙腾岭泉官方微信宣传报道了学院的支教活动。真诚的感谢解家村村委对此次支教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山东祥盛物流有限公司对我们在吃住方面提供的无偿帮助,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孩子们的笑脸将永远存在我们的脑海中,与解家村结下的情谊也将永远不变,明年再见!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