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2022年青马工程培训丨化学化工学院团课培训纪实

  • 作者:史氾平
  • 发布时间:2022-07-04
  •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团支部书记队伍培养,提升团支书对团务工作的实操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化学化工学院于7月1日在博观楼440会议室开展院团委团课培训。出席本次培训的有青岛大学国旗班指导老师孟丽,化学化工学院19级优秀团支书王炳仪、章肖晗。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负责人史氾平老师主持,2021级院团干部参加本次团课培训。

首先由孟丽老师从共青团团史、团章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青团员三部分,带领同学们细致了解了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与优良传统,明确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员应具有的品质,力求在学院内打造一支知团史、懂团情的学生先锋模范团队,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学院团委负责人史氾平老师带来第二讲,她从团章中团的基层组织开始,就团支部的职责与工作原则、团支部的基本任务、共青团的三会两制一课、新团员的发展流程以及新时代从严治团下团员的培养要求六部分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团支部书记明确自己的责任以及工作内容,为今后的团务工作指明方向。

第三讲由优秀团支书代表做经验分享。2019级化工1班的团支书王炳仪从初心、使命、执行、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她成为团支书以来的心得体会,并展示介绍了团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她表示,团支部≠团支书,团支部的建设需要所有班委的配合,团支部成员之间也要相互支持。她结合自己支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团日活动,如何进行合作分工。

随后,2019级应化2班团支书章肖晗从自身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她三年来总结的团支部工作方法以及宝贵经验。她表示,作为一名团支书首先要提高个人素养,只有自己优秀才能带动团队不断提高;同时,在进行一些团组织推优工作或是督促青年大学习工作中,要巧用工具,秉持公平公正,提高工作效率;在服务团员青年的过程中,要用心用情,真正的关心每一位团员的急事、难事,以情打动同学。她还将自己的团支部与校级先进团支部作比较,分析并自我反省,以实例勉励在坐的团支部书记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团支部的全面建设中。

最后,史氾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团支部是共青团组织系统中的最基层单位,团支书作为团的基层组织的先锋骨干,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刻苦钻研基础团务知识,提升组织实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和建团百年的契机下,切实担起建设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团支部的光荣使命,在从严治团的背景下,为新时代共青团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培训明确了院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强化了院团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了院团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对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及后期学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