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给师弟师妹的一封信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研三老学姐给新生的一封信

                              2016级研究生   孙嘉潞

首先,已毕业的老师姐欢迎19级学弟学妹的到来,无论何时,青岛大学都需要你们这样新鲜血液的注入,你们的到来无疑是给青大化学化工学院的未来涂抹上了丰富多彩的一笔,我相信你们经过研究生三年的历练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虽然你们目前已经足够优秀,但是老学姐依旧想絮叨几句,这封信希望能给你们未来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一些帮助。

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16级分析化学的孙嘉潞,本科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团支书,中共党员,社团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校级优秀毕业生),硕士就读于青岛大学(团支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省级优秀毕业生);而当你们看到这封信得时候,我已在华南理工开始了我的博士生涯。

据我所知,每一届考研的人数都不少,当然大家考研的初衷也大有不同;有人是因为喜欢科研,有人是因为逃避就业,有人是因为父母期望,有人是看到大家考研我就随大流……无论如何,大家已经踏入校门,而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你需要开启人生的新一篇章,那么紧张兴奋并充满期待的你该如何充实、美好、快乐的度过研究生三年时光呢?在此我有几点建议,望君收益。

第一,明确研究生与本科差别。既然选择了研究生,就需要你付出努力完成这项工作,有句俗语“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我觉得这句话在这儿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的吃喝玩乐,逃课挂科成为“必修课”,它需要你付出更多的信心、耐心、思考和体力……虽然每个导师的管理方式不同,有松有严,但前提条件都是你需要完成你既定的任务,这点是必须要清晰认识到的;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小伙伴儿们。

第二,寻找兴趣点,找到人生方向。有人说“我考研是因为不想太早接触社会,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工作”那么研究生可以相当于你过渡的一个中间态,你在做实验的同时可以利用这三年的时间寻找你的兴趣点,明确人生目标,为三年后的就业做准备,是直接就业?继续从事科研?还是考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选调生?25岁左右的你应该变得成熟、强大、有责任感和方向感;我们的父母需要我们的努力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安心,因为只要你付出全力了,那就是最好的自己。

第三,调整心态,劳逸结合。有人说研究生很苦,有人说研究生就是玩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但是,确定的是很苦的人生活一定不开心,说玩玩的人收获一定很少;研究生不但只有科研,也有学生活动、聚会party、闺蜜逛街、情侣约会……这就需要你合理的安排时间,排解压力的同时认真工作,让你的研究生充实而快乐。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还没有找到人生另一半的同学,研究生三年时间要努力咯,及时确定人生挚爱能为你未来的事业、生活添砖加瓦哟!

 祝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