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岁月静好细水长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岁月静好细水长流

                2015级化工3班 宋维月  17805426923@163.com

还记得四年前,坐在一摞摞的复习资料前,想象着将来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多么美好的四个字眼,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大学生活,不论它是紧张的,安逸的,还是非凡的,普通的,都是美好的,因为这是我们在最好的年纪里自己选择的。

浪漫主义诗人李白都曾经发出过“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的感慨,我们又怎会对时光的流逝无动于衷?我们为不能继续与自己的兄弟姐妹朝夕相处而难过,仅仅是站在毕业的边缘,我们就已经感觉到了那曾经拥有的吵吵闹闹、争争抢抢也是难得的幸福;我们为不能再在教室的椅子上听老师“絮叨”而怅然,抓着大学的尾巴,我们已经开始用艳羡的眼光看学弟学妹提着早饭追赶上课的铃声了。

有人这样形容大学生活: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经历了基础知识的积累、写论文和升学或者找工作磨练的我们,也正是经历了一个由“不知道”到“知道”的成长过程。

我的大学生活呢,没有惊涛骇浪,千般色彩,但如果能从头来过,依旧也选这般。东校的时光是最快的,由于东校区大一新生居多,似乎还弥漫着高中的气息,还记得高数总在一二节课,前一天晚上桌上便摆满了课本;还记得抱着电脑去东校的多媒体教室用校园网,一遍又一遍地调试着C语言的作业;还记得大一时候的体育课,用尽全力去跑完八百米体测……感谢大一认真的自己,让自己越来越自信。

终究不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这样踏踏实实地度过了三年,多次拿到了奖学金与荣誉称号,顺利地拿到了推免的资格。对于我而言较为重要的几点,第一,不要为了分数而去学习。学习的时长不代表任何结果,效率才是衡量标准,我们要问自己“今天你学会了吗?”而不是“今天你学习了吗?”。第二,除了英语是朝朝夕夕积累地,对于其他科目来说,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是学习的黄金时间。第三,锻炼一直是值得我们去做的事情,身体是诚实的。最后,多出去走走,认识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空的时候不妨多看几本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读到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是吗?

我想对调剂到本专业的你们说,还没有尝试着去喜欢它,就不要认为是不喜欢。何况很多人也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既来之则安之,在你找到真正喜欢的行业前,请不要放弃当前的专业。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有时由于道路上有太多的坎坷,或是现实太过于残酷,使我们的付出,我们的努力,得不到满意的回报。此时我们也没有理由因为心情的不如意而责备世道沧桑,我们也没有理由因为受到生活的重创而埋怨命运多舛。这时我们所需要的应是正视现实,珍惜眼前,无需太执著于昨日,即使它再平凡,也改变不了今天的现状,即使它再美好,也已经成为过去。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就应在失败时,能拼搏奋起,去谱写人生的辉煌。在成功时,亦能居安思危,不沉湎于一时的荣耀、鲜花和掌声中,时时刻刻怀着一颗积极寻找自己新的奶酪的心,处变不惊、成败不渝,始终踏着自己坚实的步伐,从零开始,不断向前迈进,这样才能在这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社会大潮中成为真正的弄潮儿!

只有把握住了今天,充实而勤恳的度过了今天,我们才能赢得精彩的未来!胜不骄,败不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习、生活。能放能收,会学会玩。即使没有轰轰烈烈,细水长流、岁月静好的大学生活也很不错!

最后,常怀感恩之心,感谢你,我的大学,正是在你给我的每一种挑战与机遇中,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学习,懂得了时间,懂得了成长,懂得了奋斗和拼搏,是你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漫漫人生长路中,你将是我多彩世界里永远美丽与难忘的记忆。品味人生,才能珍惜人生。走过岁月,走过季节,也走过了我的大学时代。大学生活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想想走过的路,想想现在的路,想想未来的路,不能不说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献给所有的青大人。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