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线

优秀毕业生感言:师弟师妹们好想对你说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09
  • 点击量:

                        给师弟师妹的一封信

                                 2015级 葛慧雨  1546612436@qq.com

动笔写这封信的时候,刚刚答辩结束,想要换个新发型结束大学,结果阴差阳错剪了一个和大一一模一样的发型,一切仿佛回到原点。

大一的时候,被爸妈用大包小包的行李送到了学校,而后爸妈满心忧愁的离开,我也开开心心的准备大展拳脚一番。军训、社团、竞赛活动忙的不亦乐乎。那时候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平凡与普通,也越来越迷茫,唯一庆幸的就是坚持了英语和跑步,还加入了从小就梦寐以求的支教团,得以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大一在暑期的贵州支教中结束,支教的过程中认识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吧,同时对生活多了慢慢的感恩,不够优秀的自己能够拥有这么多陌生人的爱意真是莫大的荣幸。

大二的自己,少了大一的青涩,多了更多的茫然。不再像大一一样忙的只能在宿舍闪现,开始试着和舍友一起静下心来上自习,周末闲暇时间做做兼职,吃吃逛逛,也初步接触一些学科竞赛和创新实验。结果期末考试的成绩出乎意料的好,渐渐觉得好像科研、学术也并不遥远,曾经一片空白的未来逐渐有了轮廓。

大三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有了考研的苗头,而自己,一边怀着侥幸心理准备保研,一边着手考研。家里爸妈的身体状况逐渐变差,两年的恋爱无疾而终,有种孤立无援的感觉,但只能一件一件的解决,一天一天的挺过去。大三,算是自己真正的成人礼吧。

大四,以考研开始,心惊胆战,考试前崩溃的大哭,录取结果出来前手忙脚乱的找工作,最后一波三折得以去到心心念念的浙江大学,而后,就是打过场一般的毕业……

流水账的四年倏忽而过,虽然日子平淡的像水一样,但多多少少有些变化,爸妈从一开始的处处担心到而今认真听取我的意见,因为我不再是在视频一头向他们大喊着“我不是小孩子了”,而是可以把一切住院手续办好,带他们出来旅游的大孩子了。有幸结交了有趣的朋友,会在推灯换盏间谈谈人生谈谈理想,但永远陪在自己身边絮絮叨叨的还是那几个。学着照顾每个人的感受,更学着适当的提出自己的要求。认识了学术界大牛们的强悍领域,也明白了科研也并非阳春白雪,而老师们,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作为即将毕业的95后老阿姨,我有太多太多想要告诉你们的事,我想说入学的时候不要带那么多行李,我想说好好向社团里的学长学姐学习但也不要怂,我还想说要和老师多交流交流,但一定要把基础的学习问题自己搞清楚……可是我又想起大一的自己那么不屑的说,我才不要读研,我还想起当初学姐语重心长的说大三是大学的分水岭,而今方知个中滋味。所以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会慢慢慢慢的改变,而知道再多经验道理,仍旧抵不过亲身经历,我能对刚刚进入大学的你们说些什么呢,你们可能和当年的我一样,懵懂无知,但还是努力的想要变好,又或者幸运地有所热爱,又或者,只想放肆的“虚度光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同轨迹,但是你现今所做的事,都是以后的一颗种子,所以尽情的活在当下吧,但绝不是堕落自欺,如果可以,我祝你们没有遗憾地过完这四年人生中最最轻松自由的时光。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