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应用化学专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25
  • 点击量:


应用化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学位点,共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点。2020年进入全球化学学科ESI排名前5‰2021年软科化学学科排名进入全国48-65位,是山东省重点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海洋化工与制药、现代工业分析与检测技术、生物传感器、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具备在化学及相关领域取得职业成功的科学和技术素养,有志趣和能力成功地进行研究生学习;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成长为行业和社会中的骨干人才;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及实验、天然药物化学、仪器分析、绿色化学与技术、海洋化工产品概论、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专业实验等。

培养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学科特色明显,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海洋化工与制药现代工业分析与检测技术两个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海洋产业发展及长线人才需求领域,组成产品-设计-检测完整的专业体系。化学生物学能源及纳米材料两个方向围绕生命分析、生物传感、能源化学、纳米材料等国际前沿领域,培养从事化学基础研究的创新型拔尖人才。体现应用工科专业通过专业教学和专业实验技能训练来完成理工结合的基本特征。专业学生多次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青岛大学中信源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毕业去向: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一直名列全省前茅。2020年考研率达45.6%,其中85%考入双一流院校,正式就业率为96.5%2021年考研率达55.4%,其中80%考入双一流院校,正式就业率为96.9%。除升学外,毕业生多数进入本领域相关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质量监测等工作,在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和杰出校友,为服务地方和全国经济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绿色化学化工产业等方面输送专业人才。

学制:学制4年,允许修业年限4-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系主任:吕洲   副主任:张立学 朱倩倩 谭艳丽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