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能源电催化与材料电化学研究团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8
  • 点击量:

 

团队负责人:张立学,博士,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德国洪堡学者。2003年6月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9年1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导师:汪尔康院士)。2009年2月至2011年3月,先后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纳米科学中心和德国哥廷根大学化学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11年4月入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15年9月,调入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至今。

主要从事能源电催化与材料电化学研究,共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被引用4600余次,h指数为37;其中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有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山东省属优青等项目。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2)。为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任《物理化学学报》、《分析化学》、《中国化学快报》和《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等期刊的青年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能源电催化与材料电化学

1.能源电催化:主要开展能源电催化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调控、电化学行为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开发其在电解(海)水制氢、金属-空气电池、电化学固氮、有机电合成等领域的应用。

2.材料电化学:主要开展电化学新材料体系的基础电化学问题研究,包括电子与离子在材料中的迁移规律、材料(表/界面)结构与电化学特性之间的构效关系等,以进一步指导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热忱欢迎优秀学子加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热忱欢迎国内外青年才俊加盟本团队。联系方式:zhanglx@qdu.edu.cn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