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生态友好精细化学品研究团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1
  • 点击量:


本团队集中开展天然产物、油田及纺织、能源与环境等重要产业链中的关键绿色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团队负责人:张晓东,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获得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委员会棉纺织分委会委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先后承担参与并完成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二十余项,在本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首位获得省级教学优秀成果、省市科学技术进步与技术发明二、三等奖7项。

团队研究方向:

1.天然精细化学品

该方向以天然产物为研究对象,通过提取、改性等精细化深加工,进一步开发食品添加剂、医疗专用粘合剂、环境污染物可再生吸附材料等。

2.能源精细化学品

该方向围绕能源化学品开展研究。其中,新能源化学品的研究集中在绿色新能源产业中的关键精细化学品(电极材料、电解液及光电催化剂)。传统能源化学品主要集中在石油(驱油表面活性、降粘和降凝剂等)、煤炭(燃烧助剂,烟气处理剂)的关键精细化学品。

3.工业助剂化学品

该方向主要从事开发绿色纺织浆料、有机染颜料生产过程的废水废气污染物的清除及其所需精细化学品。

联系方式:zhangxd@hotmail.com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