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就业

攻略篇--是考研还是就业?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20-01-02
  • 点击量:

考研还是就业,相信是同学们在大学里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考研,是一段艰辛而且未知的付出;就业,是一段未知而且艰辛的旅程。考研,担心自己最终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业,害怕自己的一生就此看到头。两者各有轻重,各有困难,各有取舍,各有利弊,是一个现实的两难问题。

2019年青岛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28.8%。化学化工学院报考率达近80%,最终深造率达到了47.11%。从某种程度上,考研是一次成人的考试,是很多人第一次为自己的未来去做主,那么,你适合考研吗?如何正确看待考研?实现考研的目标,研途有哪些攻略呢?

首先我们来看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走上考研路?实话实说,你为什么考研?很多同学选择考研,最直接的理由是为了高学历,容易找到好工作,本科生的薪水太少了,一个月薪水还买不到一平方米的房子。最有挑战性的理由是读研只是一种尝试。最现实的理由是学校级别不高,自己平时表现平平,本科生找工作难,依靠读研积累资本。最没有主见的理由是读研已成为一种潮流,别人都读,我也一样。最避世的理由是找工作难,社会复杂,通过读研继续享受校园生活。

根据麦可思的一项数据调研显示,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一半以上是为了就业,其次是职业发展,再者是想去更好的大学。除此以外,很多本科生选择攻读研究生,还有下面几个原因。

第一是就业形势所迫,根据国际劳工组织2018年11月20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青年人失业率占全球失业率的35%,2018年的情况也不乐观。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834万人,比上年增加14万人,总量再次创历史新高。严峻就业形势给青年人就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

第二个原因就是更高的人生追求所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本科生不满足于本科学历,期盼能够接受更高学历的教育,想要拥有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更包容的环境,从而获得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拥有无限未知的前途。

第三个原因是考研的利好所致。考研究竟有什么好处呢?除了能让学历“镀金”,还能给大学生带来4大优势。

第一,提升专业能力 考研给大学生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在于能够更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专业能力。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属于高等教育。但相对而言,本科生仅仅是普遍性、基础性的高等教育。很大一部分专业,比如:考古学、文献学、通信工程等,读一个本科,可能只能学到点皮毛。如果本科毕业就找工作,就业优势并不大。只有通过研究生阶段的继续深造,才能更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专业知识,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

第二,打开学术视野 研究生,重点在“研究”二字。坦白地说,在很多人看来,进入研究生阶段,才算真真正正地“做学问”,学术视野才算是打开了。尤其是相对于文科而言,本科阶段,很多大学生混混日子也能过。但走进了研究生阶段,确实需要下点苦功夫。别的不说,本科生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毕业论文,对学生的要求不可同日而语,本科生毕业论文几千字就可以过关,但研究生少说也有几万字,甚至需要出本书,充分印证了什么叫“研究”。

第三,避开就业高峰 大学扩招以来,每年毕业的本科生多如牛毛,为了就业竞争得头破血流。选择读一个研究生,提高自己的文凭含金量,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就业高峰。读完研究生后,你的竞争对象,可能就改成了研究生群体了。而相对于本科生群体,研究生群体的基数要小得多,就业竞争压力远远没有本科毕业那么大。

第四,增强择业优势 考研除了能让学历“镀金”,更重要的是增强我们的择业优势。本科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属于“卖方市场”,受用人单位挑选。研究生毕业,再出去找工作,我们就可能变成了“买方市场”,开始有自己挑拣的机会了。尤其是如果读到博士研究生毕业,我们的择业优势相对而言更大,可选岗位更多、更好。因此,拥有一个研究生身份,在找工作的时候,更自信、更有竞争力。很多企业特别是大公司,偏研究性的岗位,都要求硕士,一般的普通大学老师都得是博士毕业还要求本科学校是211。我们再来看一下麦可思对本科和硕士薪资差距的调研数据,通过对比发现:整体来说,硕士薪资比本科薪资要高出一个档次。

考研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呢?同学们对考研的形势估计的是不是准确呢?这就需要正确看待考研。

首先,考研人数逐年激增。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85万,2020达到341万。

说明: https://ss0.bdstatic.com/94oJfD_bAAcT8t7mm9GUKT-xh_/timg?image&quality=100&size=b4000_4000&sec=1577923900&di=fc455ea91f74328b6c30bb4d312af0d4&src=http://dingyue.nosdn.127.net/RdaKd9lArGjpDKGYSgyur81NVa0VlltbJBqGyL6n3p1wI1555075922026.jpeg

其次,要不要考研究生,还需要算一下经济、时间、机会成本三笔账。首先我们来看经济成本,假定研究生的学费是每年7000块钱,以每年7000块的学费乘三年,加上每年1200元的住宿费乘三年,读研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总计24600元。再来看读研三年的工资福利,我们取一个平均值,假设一个本科毕业生前三年的工作福利总计为3500元每月,乘以12个月再乘以三年,总计126000元。所以,读研期间,每位大学生的经济成本为1150600+三年的工龄。

接下来我们来看时间成本,比如对女研究生来说,学历的增值是否赶得上因年龄的增长在职场上的价值贬值,同时还有无法预计的就业环境风险,比如人才高消费的现象普遍,有句顺口溜说学士像条狗,硕士满街走,只有博士还能抖一抖,硕士毕业时,年龄已经不占优势,但是学历又比博士低,在职场上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

第三个我们来看机会成本,研究生虽然具有比本科生更深厚的专业知识,但是工作经验仍是瓶颈,同时由于某些专业社会需求早已饱和,考研其实等于饮鸩止渴。

因此,我们说,考研有考研的优势,比如学历更高一筹、薪资与户口更青睐研究生、知识层次提高、未来发展机会可能更多。但同样,就业也有就业的优势,比如积累经验快、有年龄优势、能更早的接触实践,所以,考研还是就业,一定要充分思考,科学决断。

如果您已经决定了考研,那么考研有哪些具体的攻略呢?接下来,我就跟大家谈谈怎么准备考研。

第一,应该科学的选择专业和学校,在这里请大家牢记:不求最好,但求合适。在选专业时,大家记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指人们以特定的事物或者活动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带有倾向性和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兴趣本身产生的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这样的话人们就有主动的投入性。研究生与本科生最大的不同在于研究生需要找准一个研究方向深耕细挖,是相对枯燥和乏味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依靠兴趣释放持久的动力,才能保证不那么痛苦的完成三年研究生教育。

其次,就业才是实际,虽然读研三年可以暂时规避就业的压力,但是研究生总有一天还是要面临求职择业,面临职场的选择,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还要充分考虑所读专业的就业前景,而不是仅凭兴趣做出选择。

所以第三,最好的选择就是能将个人兴趣与就业结合起来,送大家一个公式,兴趣+能力+社会需要=理想工作。同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还要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的硕士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大类,中国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类。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型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二者培养的人才方向是不同的,学术型硕士注重理论研究,而专业型硕士更注重实际操作。

怎么选学校?名校是很多同学考研时锁定的目标,一方面是名校意味着更好的教育资源,更优秀的师资团队,更顺畅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很多同学一直有一个名校梦,高考失利没有实现,考研又是一次新的选择机会,所以每年报考名校的学生非常多,竞争也非常激烈。不过我们也要考虑到名校的优势和劣势,综合决策。优势方面,名校自身的软硬件条件都很优秀,比如师资队伍、科研条件、就业前景。进入名校读研意味着可以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学术资源、人脉资源,但同时报考名校也有劣势,比如名校也存在弱势学科和就业竞争压力,并非适合所有人。所以,选学校的时候必须想清楚:

首先,学会认识自己,包括考研动机,也就是你是立志从事某方面的科学研究,还是只为了学历镀金。你的兴趣是否是研究型,是否能够熬得住研究生三年繁重的科研任务,你的学习实力如何,能否在众多优秀的同学中脱颖而出。

第二,精神状态的准备。曾经有人说,找工作的人每天起早贪黑赶招聘会,过着狗一样的生活,保研的人因为大事落定每天轻松休闲过着猪一样的生活,而选择考研的人则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考研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需要充足的精力投入。首先要充分具备自我信心,不要气馁,不要半途而废。其次还要加强自我管理,提高学习效率。面对别的同学的悠闲潇洒、同学们工作初有眉目、看到别人花前月下种种诱惑要耐得住,面对外语怎么攻也攻不下、备考到一半,突然觉得自己不行,对自己丧失信心、以及来自家庭、朋友等各方面的压力的困难要挺得住。考研既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提高,更是对个人自我管理能力的修炼,只有能够不断挑战自我,坚持到底的人,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刚才说到的流程,准备考研第一步需要选择学校及专业,具体需要了解学校知名度、专业情况、导师研究方向、学校和专业实力;

第二步需要获取更加具体的信息,比如报录比、专业课考试侧重点等,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对在该校读研的校友访谈、直接登门拜访方式获得;

第三步是复习备考,正式启动考研并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第四步是如果初试通过就要开始复试准备,在这一阶段要加强口语训练,关注专业动态以备面试老师问到相关的问题,同时还要调整好心态,以良好心态迎接面试,还可以通过请教他人,了解往年复试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做到有备无患。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