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风采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崔光磊研究员应邀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12
  • 点击量:

7月5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题为《大规模储能与新能源电动车协同发展技术--低碳化多能融合战略在先进储能领域的思考》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崔光磊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当前“双碳战略”背景下,国家将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对大规模储能技术与新能源电动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与要求;进一步地,崔光磊研究员详细介绍其团队基于不同应用场景中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工作,主要围绕大规模储能技术重点布局了资源丰富型电池技术,包括高性能锌、钠、镁二次电池技术;并针对新能源电动车用电池技术,基于“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设计策略,重点攻关固态锂电池中的技术瓶颈,成功开发了兼顾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的固态锂动力电池,相关技术成果已经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

bb9504201d1d8d11aeff98934093422

本次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崔光磊研究员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国家急需的“主赛道”,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4078f3f05a140bb66e09c2c0b4defe

崔光磊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高比能固态锂电池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固态能源系统技术中心负责人、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青岛能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聚合物电解质委员会理事、国际储能创新联盟理事等。主要从事高比能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研发、深海特种电源开发应用及固态光电转换器件的研究工作。先后在能源材料、化学、器件等方面的国际权威杂志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文章300多篇,他引20000多次。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