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国家杰青、山东大学薛冬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10
  • 点击量:

 2020年7月8日,山东大学薛冬峰教授应学院之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功能材料多尺度结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20余人线上参加并聆听了报告会。

薛教授详细阐释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想、不同尺度下无机材料在生长过程中的介尺度结晶热力学和动力学,以及公斤级大尺寸、高质量稀土晶体的稳定快速生长技术,并提出组成元素晶相金属电负性、离子电负性、共价电负性、键电负性标度和溶液相的电负性标度,强化原子水平上新型无机材料的相组成计算与预测研究。报告过程中,薛教授对晶体工程、多尺度结晶学以及晶态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行详细介绍。报告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拓宽了与会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给研究生、本科生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史、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方面的贡献等,鼓励并欢迎有意向的青大学子报考。在报告中,薛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学生如何提高科研素养,从事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薛冬峰教授与专业系老师、硕士研究生等在无机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发展与培养、继续深造等多个方面进行长时间的深入研讨交流。

薛冬峰,国家杰青,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澳大利亚大学Gledden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者,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者,科睿唯安跨学科高被引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提出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想,组成元素晶相金属电负性、离子电负性、共价电负性、键电负性标度和溶液相的电负性标度,稀土元素轨道杂化成键模式,明确了稀土离子配位数变化范围为2-16,奠定了稀土元素平衡利用的基础。建立了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新体系,极大提高了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活性和利用率。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稀土晶体专委会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兼任CrystEngComm副主编,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 Journal of Rare Earth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无机化学学报》《人工晶体学报》《结构化学》《应用化学》《无机盐工业》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