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8-14
  • 点击量:

我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在线发表了题为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Atropisomeric Biaryls by Pd-Catalyzed Asymmetric Buchwald-Hartwig Amination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卢传君博士和刘人荣教授、第一作者为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鹏。

轴手性骨架机构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以及药物分子中,对于化合物的药理活性、代谢性质也有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基于C–C键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的合成得到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相对于C-C联芳基骨架结构,N-C轴手性分子,尤其是N-C联芳基骨架的轴手性分子的对映选择性合成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近日,青岛大学刘人荣教授团队通过设计新的反应模式,成功发展了脒类化合物的不对称Buchwald-Hartwig偶联反应高效合成轴手性N-C联芳基骨架结构,首次实现了不对称偶联反应构建N-C 轴手性联芳基化合物,为N-C 轴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高效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和青岛大学启动资金的资助。

 

Peng Zhang, Xiao-Mei Wang, Qi Xu, Chang-Qiu Guo, Peng Wang, Chuan-Jun Lu,* and Ren-Rong Liu*,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Atropisomeric Biaryls by Pd-Catalyzed Asymmetric Buchwald-Hartwig Amination 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2108747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