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南开大学杜亚平教授、南京大学李承辉教授应邀做高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7
  • 点击量:

2022年6月28日,南开大学杜亚平教授和南京大学李承辉教授应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魅力稀土”和“自修复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潘杰博士主持,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线上报告会。

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4f亚层电子结构、大的原子磁矩、强的自旋-轨道耦合、多变的配位数和晶体结构,具有丰富的光、电、磁、催化等性质。近年来,稀土化合物不同纳米结构,尤其是超细纳米结构,表现出显著的小尺寸效应和表面效应,引起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杜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稀土不稀也不土,存量丰富,存在形式多样化,结合具体实例,详细介绍了稀土在光学、催化、民用、军事等方面的应用。同时,通过对比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稀土研究状况,阐述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另外,杜教授对南开大学稀土中心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方面的贡献进行了介绍,鼓励本科生学好专业课,为以后继续深造夯实基础,积极报考该校的研究生。

自修复材料可以实现材料对自身裂纹的检测并自发完成对材料损伤的修复,从而可以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并提高安全性。李承辉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介绍了自修复材料的制备途径、自修复过程的影响因素、待解决的问题;总结弹性和刚性多功能自修复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系统的研究方法,构筑弹性、韧性和自修复能力均衡的自修复材料。在报告中,李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探索新体系、运用新方法、合成新物质过程中的设计思想和策略,展示化学的魅力,并向大家分享很多先进的科研理念。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拓宽了与会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在报告中,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组研究生的成长经历,为学生如何提高科研素养,从事科学研究进而成为高层次人才提出了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专业系老师、硕士研究生等在无机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发展与培养、继续深造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杜亚平,理学博士,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稀土纳米材料的研究,承担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项目、天津市杰青、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Sci. Ad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等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总引用次数10000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天津市领军人才,天津市杰青,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131”创新型人才等。担任期刊RSC Advances副主编,Frontiers in Chemistry副主编,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客座编辑,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等。

李承辉,男,1979年出生。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南昌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专业:环境工程),2007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专业:无机化学)。2005年6月-2006年6月以及2008年6月-2008年12月在香港大学化学系做研究助理。2013年1月-2014年1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功能配位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光电功能配合物、基于配位键的自修复功能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研究论文发表在Nat. Chem.,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专利8项。2017年获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获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资助。2020获Thieme出版集团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