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兰州大学席聘贤教授、厦门大学孔祥建教授应邀做高端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7
  • 点击量:

 

2022年7月5日,兰州大学席聘贤教授和厦门大学孔祥建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无机硫化物的定向合成和催化机制研究”和“稀土氧团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潘杰博士主持,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线上报告会。

二维无机纳米材料,特别是层状过渡金属硫化物,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或电子性质,在光电器件、电子器件、传感器、电催化和能量储存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席聘贤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无机硫化物的定向合成及催化机制研究。在报告中,报告人从科学问题的提出,到解决科学问题以及实现了无机硫化物的创新发展,用自身的科研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正出奇。同时还结合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自己在探索新体系、合成新物质、研究新性能等方面的见解,为学生如何提高科研素养,今后从事科学研究提出自己的建议。

多核金属纳米团簇由于其独特的分子结构,以及在物理、化学和材料等领域表现出的优异光、电、磁、催化等性质,而引起各国科研工作者的兴趣。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4f亚层电子结构、大的原子磁矩、强的自旋-轨道耦合、多变的配位数和晶体结构,具有丰富的光、电、磁、催化等性质。孔教授以稀土团簇的制备和应用为研究背景,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的创新研究:创新了高核稀土团簇的合成方法;研究了稀土团簇的模块组装规律;利用稀土团簇的协同效应,实现了稀土团簇的高效光催化性能。报告中,孔祥建教授还将结合自身经历,浅谈青年教师成长及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做经验交流。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拓宽了与会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我院教师及同学在无机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课程建设和创新发展与培养、继续深造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席聘贤,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和2011年于兰州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201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从事联合培养学习;2011年1月至今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7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兰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章,2019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22年获霍英东青年科学奖(二等)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现任《中国科学-化学》、《eScience》等杂志青年编委,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无机硫化物及稀土功能材料合成及应用研究。近五年围绕此方向以通讯作者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引用超过7900次。

孔祥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主要从事高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制备与功能化的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6篇)、Angew. Chem. Int. Ed.(7篇)、Nature. Commun.、Acc. Chem. Res.(2篇)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篇,论文总被引3700余次,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China, C&EN和Chemical Science作为研究亮点报道。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4)、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6)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6)。目前担任《结构化学》和《Polyoxometalates》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青年编委,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特邀会员。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