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乔竹辉研究员应邀做高端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8
  • 点击量: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乔竹辉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2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报告会。

氮化硅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结构材料,被视为下一代飞行器发动机叶片及相关高温摩擦部件的重要备选材料之一。然而,陶瓷材料固有的脆性缺陷及可靠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乔竹辉研究员以“陶瓷增韧机理研究及微纳结构调控”为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团队围绕强韧润滑一体化陶瓷的设计及性能研究的研究背景和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新的陶瓷增韧机理,并运用强韧润滑-体化陶瓷的设计策略获得了系列强韧、润滑一体化陶瓷材料的成功应用。本报告为师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扎根理论的良好平台,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研究热情,激起同学们研究的兴趣。

乔竹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烟台中科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青岛市资源化学与新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洪堡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特种材料的设计制备、失效分析及苛刻工况下长寿命服役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无机低维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功能调控、先进结构材料的组分调控及构件制备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子课题2项、中科院STS计划、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等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论文发表在J Am Ceram SocJ Euro Ceram SocTribol InterTribol LettWear等材料学和摩擦学高水平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