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南开大学孙忠明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交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19
  • 点击量:

3月17日,南开大学孙忠明教授应邀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以“主族团簇化学:14/15族(金属)元素化学及金属-金属键”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国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孙教授首先介绍负价全金属团簇的研究背景和发展史,继而围绕如何在凝聚态中合成稳定的全金属团簇、全金属团簇形成机制和其中金属键作用本质等关键科学问题,创新性的将高温无机固体化学与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思路相融合,对课题组近年来在金属三明治团簇、类富勒烯全金属团簇、全金属团簇的组装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d6b964863e97dd784c64064a83d6daf

孙教授的报告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在报告中,孙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组研究生的成长经历,就学生如何提升科研素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及从事科学研究成为高层次人才给出宝贵建议。报告结束后,孙教授就南开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以及继续深造等方面同学院师生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欢迎我院学子报考南开大学。

孙忠明,南开大学教授。2001年7月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7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毕业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北达科他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科学研究,2010年9月起任长春应化所稀土配位化学/材料化学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2019年起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负价全金属团簇及金属键相互作用的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化学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JACS Spotlight,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专题报道和评述。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中科院长春分院青年先锋奖,入选天津市领军人才等。

46269970eeee81451acf21066935bec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