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15位硕士研究生的“博”之路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11
  •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15位硕士研究生的“博”之路

2020年化学化工学院硕士毕业生中15人顺利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他(她)们分别是孙华、刘璇、张雷、葛邦迪、丛美钰、唐英琦、赵莉、孟梓娟、孙玉娇、宋艳艳、刘浩浩、付慧、夏云、孙君伟、杨璐等,考博率为20%。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50人毕业,考博率为14%,(分析)化学专业25人毕业,考博率为32%。虽然路漫漫其修远,但是在经过无数个奋笔疾书的日日夜夜后,岁月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都被心仪大学录取。今天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这15位同学的“博”路经验。

 

个人简介

孙华,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

所获荣誉

新生二等奖学金,学业三等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之星,省优秀成果三等奖。

硕士期间第一作者在ACS Nano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参与国家发明专利三项,PCT国际专利一项。

心路历程

现在的本科直博越来越多,硕士普博越来越少,考博越来越难。目前我认为想进名校读博必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坚定地信念,二是扎实的科研成绩。前者是个人追求的问题,后者是价值实现的问题。我去了清华才知道,眼界之宽、思想之深,是我以前完全想象不到的,过去我总是做“1+1>2”的工作,现在我才知道更高水平的科研是“从0到1”的工作,全身心投入,以批判思维看待“fundamental”的问题,多问自己为什么,而且必须要解释为什么,要足够深度,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才有可能发现和解释有趣的现象、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才有可能进入顶级学府,有机会继续深入科研。

 

个人简介

刘璇,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同济大学

所获荣誉

2019年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1次)

2018年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三等奖学金(1次)

2017年青岛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三等奖学金(1次)

硕士期间,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3篇。已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心路历程

关于读博这件事情,我最为感谢的是我的硕士导师—李群教授和邓宇甲副教授。李老师的谆谆教诲及悉心教导,使我明确了作为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目标,明白了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了我继续走科研道路的志向。邓老师在我科研工作上的悉心指导与无私帮助,让我在科研上迅速成长起来。最后,分享一些我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每天要多总结,多反思,留意观察实验中的细节,及时整理实验数据,多主动跟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做好以上几点,相信大家会在科研上取得较大的进步。

 

个人介绍

张雷,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同济大学。

所获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二、三等奖学金。

以第一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1篇,中科院三区论文1篇,CSCD论文1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1篇,中科院二区论文4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

心路历程

我自从考上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继续考取博士研究生,因为我的心中有一个目标—进入高校当一名大学老师。

研一时,导师李群教授和李子超副教授会经常通过邮箱发我实验思路、步骤和英文文献。研二时,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做了一份详细实验方案并发给两位导师,没过多久我便收到了两位导师的认可。在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在研二伊始和暑假期间我就先后发表了3篇论文。研三一开始,我便在课题组老师的推荐下和自己的努力寻找下,找到了几位心仪的博士生导师,在与几位博导沟通交流后,经过慎重的思考后,我最终选择了同济大学。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以下两点:①要有目标,并努力一步步接近并最终完成目标。②做科研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有所收获、完成自己心中的目标!

 

个人简介

葛邦迪,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吉林大学

所获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成果三等奖,新生二等奖学金。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2篇。

心路历程

脚踏实地,积极实验,高效的完成工作计划是每一位研究生的本职工作。研究生三年也是积累的三年,是不断打磨自己的三年,对我而言,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就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创造更多可能的过程,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三年的“财富”积累,能让自己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时掌握主动权,而不是被迫接受社会的选择。无论每个人将来的选择是什么,尤其是对自己将来的道路还在迷茫的师弟师妹们,希望你们能做好当下的工作,仅仅是为了未来在面对选择时可以为自己多添一份砝码,多加一份信心。

我比较幸运的抓住了申博的小尾巴,成功搭上通往博士的列车,但导师始终教导我“慎独”二字,于独处时仍能慎重行事、坚守本心,不断提高自我,这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在这条路上,我仍在不断努力,期望自己终有一天可以做到“慎独自律,修己安人”,也希望准备攻博的师弟师妹们能以此为鉴,做到慎独自律,那么未来可期!

 

个人简介

丛美钰,2017级化学工艺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所获荣誉

一等优秀学业奖学金,二等新生学业奖学金。

硕士期间与导师、合作导师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均收录于SCI检索源期刊。

心路历程

博士一直是我的梦想,在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之前,我就坚定了考博意志。但是,有了意志还需要付出实际的行动,否则永远达不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因此,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我阅读了大量的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从文献中找到自己研究课题的不足和缺陷,找到自己的短板,并以此修正。最终,在SCI检索源期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并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对于想考博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是你们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旦你确定要读博就一定要坚持的走下去。导师是最好的领路人,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导师询问,导师的解答可以帮助你确定你的研究思路,使自己少走很多弯路。最后,衷心祝愿考博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奋斗,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成功上岸。

 

个人简介

唐英琦,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韩国成均馆大学

所获荣誉

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二等新生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三等学业奖学金。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心路历程

在进入研究生阶段之后,我也像很多同学一样迷惘过,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前进的方向。因此,在科研之外,我还做过很多方面的尝试,如教育、行政和专利代理等。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导师傅爱萍教授一直尊重我的各种选择,并给予我一定的建议。最终,我发现我更向往科研生活。

2019年度,在省一流学科的支持下我前往了韩国成均馆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交流学习。科研的开心与难过是共存的,知识的盲区与数据的不理想的双重打击常常令我对自己产生怀疑,而晚上十一点半从重点实验室回宿舍的路上以及连续一周的凌晨三四点在国外一个人从实验室往住处赶的时候,又会使难过增加孤独的成份。而国内外老师与家人朋友们给予的无处不在的关怀正如一缕缕阳光般温暖了我,使我坚定地走上了这条科研之路。

人生中总有很多的岔路口,你并不知道哪个时间做的哪个小决定就影响了日后。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谨慎的对待每一个选择,不要想到困难了觉得自己不可以,先试试,万一可以呢?但请记住,无论是何选择,都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努力。

 

个人简介

赵莉,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山东大学

所获荣誉

青岛大学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业二等奖学金,新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博学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学生,学习标兵。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五篇,被收录于SCI检索源期刊。

心路历程

最初萌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的些许想法,是在研一下学期。在与导师和身边的多位师长、同学交流之后,认识到考博必须早做准备,尤其对于外校考博来说,科研成果要足够多,让导师看到自己的科研实力。因而从二年级开始我跟着导师努力做实验写文章,在此期间我养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研二期间,我有幸通过学校项目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学一年,这一段留学经历更加丰富了我的科研经验,坚定了我读博的信念。

在考博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选择院校和联系导师,仿佛像大海捞针一样,不知道自己能去哪里,给许多学校的老师发过邮件,也都石沉大海。但对于读博的坚定的信念鼓舞着我不放弃,勇敢向前,不断尝试,最终如愿以偿进入了山东大学,能够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想分享一些自身的心得,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参考。

1.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忽略最基础的东西。

2.科研过程中,要学会多思考,多讨论。

3.心态很重要,不管是对待科研还是生活,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相信大家都能不忘考博初心,努力前进,不负师长厚望,梦想得以成真。

 

个人简介

孟梓娟, 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所获荣誉

曾荣获新生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心路历程

自硕士开学之时,我就坚定了考博的信念,其中对科学探究的喜爱占据了重要原因。在确定自己心仪的学校和导师之后,我主动联系导师,将个人情况及科研能力制作成一份简历向导师简单的介绍自己。与导师取得联系后,要让导师看到自己的科研潜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做了充足的准备,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积累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考博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我在复习准备过程中比较焦虑,这时保持一种积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考博期间也正值毕业论文书写之时,如何协调时间则显得尤为重要。我会把每天的时间分段式的安排,具体到每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事情,按部就班,不慌不忙,寻找一个平衡点,提高学习效率。

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岁月,我想真诚地对师弟师妹们说,首先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相信自己;然后脚踏实地做事;同时不要忘记读书,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最后我想说,为理想而坚持的人,终究可以成就和感动自己,要相信所有美好的人和事物都会随之而来。

 

个人简介

孙玉娇,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中国农业大学

所获荣誉

新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学业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团员;

硕士期间发表3篇学术论文,其中一区两篇、二区一篇。

心路历程

当我在工作和读博犹豫不决时,我做了很多尝试,但在找工作的过程让我明白,相对于目前化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而言,读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所以在秋招之后我便开始准备读博的相关事宜。在我看来,能去读博士更多的是因为幸运。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取消了专业课的笔试,对于跨专业的我来说减轻了很多压力。线上面试的方式也让我的心态更加稳定,发挥得更好。

不可避免的,在考博的整个过程中我的心情也会焦虑,这个时候,不仅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也需要行动起来。在延迟开学期间,我阅读了大量的期刊论文,积极找导师沟通自己的想法,充实自己的同时给导师留下了一个不错的印象,也顺利的通过了博士考核。

回望自身经历,我认为研究生阶段要专注于科研,多做多想,要阅读最新发表的期刊文献,掌握学科动态,才能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

 

个人简介

宋艳艳,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所获荣誉

青岛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岛大学优秀学业奖学金。

心路历程

研究生三年不仅仅让我学会了科研的基本技能,而更多的是学习方法、自我管理以及意识到科研的乐趣。

在读博这条路上我也曾飘忽不定过,反复问自己适合读博吗?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大的肯定及鼓励。其次,在跟同学的交流时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是他们打开了禁锢在我面前的壁垒。我相信路只有自己去走了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只要自己努力,四年不会虚度。另一方面,电催化能源领域的研究对我们人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不是最前端,但我希望它的进步有我的一份力量。而且随着深入了解,会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自己去探索自己遇到的所有问题。我希望能够在博士期间学到更多。

愿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0-06-29 14:22:10.419000

个人简介

刘浩浩,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学校:湖南大学

所获荣誉

2017年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2018年-2019年两次获得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及优秀团员称号。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会议论文一篇。

心路历程

研究生三年跟随老师学习到许多专业知识,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深深的影响到我。我愈发觉得自己更加喜爱科研,于是决定继续深造。与科研相伴的日子,虽然经历过无助、迷茫和自我怀疑。但最后成功的喜悦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10月份联系了心仪的导师,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我同时完善自己的学术论文,这有利于巩固专业知识并且帮助我顺利通过面试。

特别想告诉学弟学妹,导师更加看重学生的专业素养。本科阶段要夯实基础,确定努力方向。研究生阶段要学会自助学习,在实验过程中沉着冷静,心思缜密。

 

个人简介

付慧,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江南大学

所获荣誉

新生入学奖学金,二等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

心路历程

喜欢做实验,更喜欢得到理想结果的成就感,促使我读研。但是,研究生期间却有很多挫败感,理想的结果久久做不出来,对自己产生深深怀疑。查阅文献,咨询老师,一遍遍的重复,还好结果不负众望。但这种挫败感让我坚定的读博心有了摇摆,这里非常感谢杜老师的开导,让我坚信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收获的,不去尝试一下怎会开阔眼界。在此,鼓励和我一样对于读博摇摆不定的小伙伴们,大胆一点,敢于尝试,不断攀登,才能看见更多的风景!

 

个人简介

夏云,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所获荣誉

本科:青岛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6次,二等奖学金1次,校级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青岛大学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业三等奖学金两次。

心路历程

读博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读博的前期准备也必不可少。很多高校博士招生为申请-审核制,主要看论文发表情况以及面试表现,包括对外语、专业知识以及对博士期间工作计划的考核。博士考试竞争是很激烈的,确定好导师之后,要精读导师近年的代表文章,提前联系导师,特别是科研方面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给导师一个充分了解自己的机会。

很多人也在犹豫要不要读博士,同学们都事业小成、家庭幸福了,我们却还在读书,工作生活甚至感情没有着落。个人认为,如果将来立志从事科研或高效工作,读博是必经之路。而且,科研路上总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特别是自己的文章被接收时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想,将来的我们会感谢现在披荆斩棘的的自己。当然了,不要被一纸文凭带来的虚荣和诱惑所吸引而读博,也不要让读博成为逃避工作压力的借口,本着为自己的负责的态度,希望你所从事的正是你热爱的!

 

个人简介

孙君伟,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福州大学

所获荣誉

曾获新生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心路历程

两年多的实验室生活,从刚进入实验室开始做实验时的各种不会,各种不顺利,到现在接触过了一些工作,发表了一些工作,再回头看一下这两年多的生活,发现这整个过程大致是一个先受挫而后又受挫,经过一个学习的过程,能掌握了一些技术;然后要想继续开展实验,那将会以此为循环,这可能是我们亲身体会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吧。但是看现在,我会觉得比刚来的时候更自信了一点,对于事务的理解也更深入了一些,对于审美、动手能力、知识面的提升更不必多说。再回头看,感谢那些一个接一个难以理解的挑战,是这些挑战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也是这些挑战让我变得比以前更好。

除了赞美这些挑战之外,当然还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正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作为新人觉得很难的事在老师,师兄师姐们看来就会觉得轻而易举,所以要擅于学习,找到一个恰当的时机去询问,当然要想清楚怎么问,问就争取一次问明白,这样将会事半功倍,大大的提升自己的效率。随着这些学习、技术、实验的积累,自然而然的就将会获得一些成果了,利用自己的这些成果,再去联系博导,展现出自己这几年的所学,其他的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付出必有所得,真诚祝愿各位师弟师妹都能在硕士阶段有所收获。

 

个人简介

杨璐,2017级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录取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所获荣誉

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奖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心路历程

刚读研究生我就有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想法,当时仅仅是出于毕业后能当一位大学老师。直到慢慢开始阅读文献并接触实验以后,感觉读博的关键在于自身需具备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于是,我一步步改正自身的缺点,不断提升自己。而这一过程中,我也怀疑过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读博。这个时候我会和实验室的朋友们谈谈心,出去吃饭逛街来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

做实验过程中,我觉得用心是前提。认真观察实验过程中的现象,并牢牢记住,否则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忘记了。所以我会认真的做好实验记录,把每次做的实验步骤都详细的写好,作为以后实验的参考。其余时间我会阅读最新文献,并经常和导师交流。老师总是会给我一些新颖的信息,并让我完善自己的实验。

最后,我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研究生阶段更多的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所以思考尤为重要。科研路上难免会遇到问题,良好的心态可能会在科研上给你带来惊喜!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