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筑梦青马 扬帆起航|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

  • 作者:史氾平
  • 发布时间:2022-07-11
  •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锻炼和塑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要求,我院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院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第一讲于6月30日下午在博观206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咏沙、学工办主任付刚帮、研究生辅导员孟丽、20级辅导员李林林出席仪式,仪式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负责人史氾平主持。此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校院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以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团员青年共178人参加此次培训。

仪式开始前,史氾平老师向与会成员强调了青马工程的发展历程、培养目的和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院级大骨干培训的课程安排和学员选拔的基本要求。

随后,开班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培训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咏沙带来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委副书记李咏沙老师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并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的革命之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根本之策四个方面给出了答案。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并非偶然,每一次进步都有着强大的思想支撑和每个人的不断付出。

7月4日培训第二讲,由付刚帮老师带来“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专题党课,他从“朱德舍弃高管追求党”、“华罗庚四次申请入党的曲折经历”等先辈事迹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入党动机,通过分析有关大学生入党动机的数据,列举了成长型动机、功利型动机、虚荣型动机、盲从型动机、被动型动机、情感型动机六种错误的入党动机类型,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并从党与国家、与人民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和怎样端正入党动机。他强调,端正入党动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同时,他分享了自己曾经培养过的优秀学生干部的亲身经历勉励大家提高思想觉悟,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指明方向。

 

第三讲,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史氾平老师党务务出发,为大家带来《党员养成记——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简介》专题党课。从成立党支部、发展党员、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的组织生活、党务文书写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成为一名学生党员的具体流程和如何在党组织内过组织生活。她重点解析了党员发展历程的“五大环节 25个步骤”,同时介绍了什么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如何做民主推优,怎样规范书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自传等,并为大家展示了党员推优的具体条件。

从“点灯一盏”到“照亮一片”,青马工程自启动以来,一直具有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一批批青马学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培训,在学思悟践中长本领、增才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希望化学化工学员的参训学生干部,能够切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掌握,厚植家国情怀,筑牢理论功底,提高能力素养,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都能成为学院团学工作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成为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至此,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