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功能介质模拟及应用创新团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1
  • 点击量:

本团队以新型介质的模拟及应用为核心,重点开展离子液体/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采用分子模拟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介质/材料的功能性设计,在此基础上开展功能性介质/材料在反应、分离及电化学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团队负责人:刘晓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目前担任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及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会员,曾多次担任亚太离子液体会议组委会委员,世界离子液体大会及亚太离子液体会议分会主席。发表化学/化工领域论文70余篇,多次参与撰写中英文专著。先后主持了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及重点研发计划的子课题。曾获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亚太化学反应工程会议“突出贡献奖”,入选中科院过程所“人才高地计划”及首届“过程优青”。

团队研究方向:

(1)采用多尺度计算模拟,建立离子液体体系的构效关系,针对生物质预处理及气体分离等方向进行分子设计。

(2)将实验与模拟相结合,设计开发高比能量的金属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模拟优化介电泳微纳米粒子分离系统、制备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应用。

(3)设计合成共价有机多孔材料、荧光分子材料等;探索将功能材料用于吸附分离、荧光检测及生物医药等领域。

本团队长期招聘从事离子液体及分子模拟方向的优秀博士及博士后;欢迎优秀博士、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硕)、材料与化工(专硕)研究生加盟本团队攻读研究生学位

联系方式:lxm11_1980@163.com, liuxiaomin@qdu.edu.cn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