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化学化工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20-01-09
  •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文明素养,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青岛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青大党办字【2019】31号)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管理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的“六好”校园为抓手,弘扬“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校训精神, 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改善教书育人环境,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学院文化,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形象,为把学校建成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办学治院能力有效提升。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打造“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文化引领工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师生道德修养,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以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形成创新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形成“学在化院、文化化院、和谐化院”的积极向上的浓厚育人氛围。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党政办主任、学生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各系主任等。

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资料收集及信息报送等工作。

四、主要创建工作

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体目标,主要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建设等六方面开展工作。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形成廉洁高效治理环境

1.扎实推进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学院中心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保障、有实效,通过不间断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能力。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细化实施方案和阶段安排,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和科学议事规则,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实行院务公开,抓党风、正教风、促学风,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

(二)思想政治教育好,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环境

1.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形式,加强师生道德教育与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在领导干部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职工中,强化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结合评比优秀开展“教书、管理、服务三育人”道德实践活动,做到教师自觉示范、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引领、管理服务人员广泛践行;在广大学生当中,广泛开展“中国梦”、“中国精神”、“法治理念与传统美德”等主题教育,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开展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行动和实施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设等,扎实推进基础文明建设,使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

4.结合建国70周年,办学11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文明礼仪礼节学习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强化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三)活动阵地坚守好,形成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1.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挥宣传阵地文明育人功能。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2.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思想政治文化工作阵地。 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制度,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校园政治稳定和安全。

(四)教师队伍培育好,形成诚信为学的师德环境

1.围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学术诚信、服务社会等广泛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的道德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教职工做学生健康文明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健全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术道德评价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文明学术氛围,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严格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监督约束、查出警示、奖惩并重,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2.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院事务管理,担任班主任、学业导师,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五)校园文化活动好,形成独特鲜明的人文环境

1.加强全院师生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的解读宣传,大力宣传和弘扬学校战略理念和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师生文明素养的氛围。在学生中组织文明礼仪讲解观摩和开展诗歌词赋朗诵以及传统道德学习释解活动。

3.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情趣。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四届文化节。组织开展各项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体育文明综合育人功能。

(六)扎实开展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1.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积极打造学院楼宇文化。做好慎思楼和博观楼四、五楼楼宇文化美化设计、建设工作,做到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举办化学化工学院宿舍文化节活动,开展全院性卫生大扫除、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推动校园文明水平整体提升。

2.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管理制度统一上墙,所有实验室门牌统一标识,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值班制度和实验室定期检查记录制度。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领导,把创建工作摆上日程,切实把此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参与监督。创建工作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要广泛开展评议活动,主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三)加强任务分解。严格按照《青岛大学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分解》、《青岛大学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院部工作清单》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具体工作,重点做好文明创建资料搜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把创建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层层分解,定期自查,全面推进。

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10月5日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 266071